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为“更团结”的奥运加油!(望海楼)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4日发布部门:国际教育学院 字体大小:

7月23日晚,在东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奥运圣火熊熊燃烧,照亮夜空。对于奥林匹克运动、对于全世界而言,这都是一个具有象征性意义的重要时刻。

身处东京奥运会现场,更能感受到奥林匹克的力量。

一年多前,当国际奥委会宣布东京奥运会推迟举行时,全球正笼罩在疫情阴云之下。奥运火种能否延续?奥运健儿能否圆梦?一切都是未知数。

一年来,疫情防控措施的完善、疫苗接种的推进、全球合作抗疫的加强,为奥运会重启创造了条件。尽管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东京仍处于疫情紧急状态,但在国际奥委会等各方共同努力下,奥运时间终于如约开启。

未来16天,当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在五环旗下相聚,在奥运赛场上挥洒汗水、奋力拼搏时,他们将向全世界传递奥林匹克的声音——通过奥运盛会重树信心和信任,建立沟通和理解,让大家紧密相连;通过奥林匹克精神和体育文化聚力凝心,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身处东京奥运会现场,更能体会到中国的贡献和风采。

开幕式上,在鲜艳的五星红旗引领下,中国体育代表团健步走进会场,笑容自信,精神抖擞,士气昂扬。

中国支持东京奥运会的顺利举行。在今年5月同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通电话时,习近平主席表示,疫情对奥运会等体育盛会造成很大影响。中方愿继续配合国际奥委会,支持举办东京奥运会。

中国对东京奥运会的支持体现在方方面面——派出境外参赛史上规模最大的代表团,中国代表团疫苗接种率达99.61%,并承诺严格遵守防疫规定;同国际奥委会加强疫苗合作,为其他国家运动员筑起安全屏障,菲律宾、乌克兰等代表团的运动员已接种了中国疫苗……中国协助抗击疫情、积极支持办奥的大国担当赢得各方赞誉,生动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身处东京奥运会现场,更期待北京冬奥会的到来。

在东京奥运会拉开帷幕之际,2022北京冬奥会也进入倒计时的关键节点。北京冬奥会的筹办进展得到国际奥委会高度评价——12个竞赛场馆全部完工并通过国际冬季单项体育组织考察和认证,“冰丝带”“雪如意”美轮美奂;落实“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全面规划管理奥运遗产;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为冰雪运动乃至世界体育发展创造伟大机遇……

下一站,北京!从平昌冬奥会、东京奥运会到北京冬奥会,6个多月后,奥运会的“亚洲之旅”将在北京达到新高潮。现在,奥运列车已抵达东京,而在前方,北京正等待着为世界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

身处东京奥运会现场,更能理解“团结”的可贵。

几天前,人们耳熟能详的奥林匹克格言增添了新内容——在“更快、更高、更强”之后,加入了“更团结”。“更团结”的奥运充满希望,值得期待。

当今时代,团结的意义和重要性更胜以往。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包括疫情在内的新挑战,全世界更需要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

让我们为奥林匹克运动鼓掌,为包括中国全体参赛运动员在内的所有奥运健儿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