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录取通知书,比仪式感更重要的是文化内涵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4日发布部门:国际教育学院 字体大小:

7月10日上午10时许,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发出首封2021级本科录取通知书。其它高校也正陆续发出今年的大学录取通知书。一年一度的大学录取通知书花式“大比拼”悄然拉开了帷幕。

多年前,高校普遍不注重录取通知书的外在形式。网上有人晒出一份数年前母校的录取通知书,白纸黑字,简单得不能再简单,以至于拿到文印店塑封,还被老板怀疑地问了一句“这是原件吗”。

近年来,出现了一些豪华版的录取通知书,如中国科学院大学2019年在本科录取通知书中嵌入一枚“龙芯3号”芯片,今年则嵌入了一块CVD(化学气相沉积)金刚石单晶片,用放大镜还可以看到“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校训,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一股阳刚之气。

大学录取通知书该长啥样并无成规,不过有人说录取通知书要有点仪式感,这是对的。毕竟,大家12年寒窗苦读,终于考上大学,不免会对大学生涯产生想象和憧憬,而录取通知书是大学和新生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如果连一点仪式感都没有,未免让人心生失望。

但是,为了仪式感而过度追求繁复的形式,也没有必要。有些高校的录取通知书里,各种声光电技术,又是AR又是3D呈现,学生想了解详情还要下个App,这也过于“豪华”了。

录取通知书要注重仪式感的设计,更要注重文化内涵的体现,让它成为展示学校的一扇窗口,让新生提前接触了解母校的历史传承和校训精神。这样的录取通知书,不用太花哨,就能表达深情厚意。

像今年清华大学的本科录取通知书,除了沿用原来激光雕刻手工拼插的“二校门”,还附赠清华大学校长邱勇的书《老人与海》。校长赠书是清华延续七年的做法,看似简单,实则意味深长。赠送哪一本书都有不同说法,蕴含着清华对新生的期许。像陕西师范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多年来是请老教授手写的,饱含情意,值得新生珍藏。

大学录取通知书发放,是各高校内在精神的细节体现,不能不重视,但也不必将其当作“面子工程”来刻意追求。师生缘分已定,过于讲究繁文缛节,反倒失去了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