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院系热点

    广州理工学院代表团访问俄罗斯莫斯科理工大学、波罗的海国立技术大学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23日 发布部门:国际教育学院 来源: 国际教育学院 字体大小:

    8月1-6日,受广州理工学院董事长黄家周和学校的委托,广州理工学院代表团团长张世梅副校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梁学宏、董事会代表黄子漩、园大智能经理饶志锋、智能制造与电气工程学院系副主任汪理、工商管理学院系副主任潘建楠、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彭维一行七人,分别访问了俄罗斯莫斯科理工大学(“莫理工”)和圣彼得堡的波罗的海国立技术大学(“波技大”)。代表团一行受到两校领导的热烈欢迎,并就合作交流事宜举行了正式会谈。

    8月2日周三,莫斯科理工大学副校长安东尤里耶韦奇、电力运输高级工程学院院长巴布拉、外办主任阿纳斯达丝亚、外办副主任阿丽娅、公共关系专家尤丽娅、机械制造系主任伊夫给以及联络员武确博士出席了欢迎仪式和会谈。安东副校长首先致辞,对广州理工学院代表团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莫理工的办学情况。莫理工位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于1864年成立,成立初期为技术学校,建校以来经过多年的发展,1997年改称为莫斯科国立技术大学,2012年改称为莫斯科国立机械制造大学。2016年在俄罗斯联邦教育和科学部的决定下合并莫斯科国立技术大学和莫斯科国立机械大学,正式更名为莫斯科理工大学。该校有4所学院,7所分校,11个系,75个教研室,在校教师近2000人,超过29000名学生,其中1300名包括中国学生在内的国际学生在该校学习。

    8月4日周五,波罗的海国立技术大学校长伊万诺夫·康斯坦丁·米哈伊洛维奇、副校长沙舒林·亚历山大·叶夫根尼耶维奇、中国项目负责人内夫佐罗娃·乔治娜·德米特里耶芙娜、国际工业管理与传播学院院长施马特科·阿列克谢·德米特里耶维奇、外国公民和无国籍部部长阿克谢诺娃·达里亚·阿列克谢耶芙娜出席欢迎仪式和会谈。伊万诺夫校长和亚历山大副校长分别介绍了该校的发展历程和办学特色。波技大是俄罗斯联邦科学教育部直属高校,1860年由俄国沙皇创办,校名为尼古拉车萨列维奇职业学校。1992年更名为乌斯季诺夫波罗的海国立技术大学(军事技术)。学校位于圣彼得堡市,是俄罗斯理工类重点大学,其机械、电子、机电一体化、自动化、材料学、激光等学科研究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该校为俄罗斯及前苏联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培养了大批俄罗斯功勋科学家及功勋英雄。学校现有4个学院,下设8个教学系,38个专业,21个研究方向。主要培养本科、硕士、副博士、博士层次的人才和五年制工程师。现有教职员工1010人,其中92名博士,383名副博士;学生6500名,其中全日制学生4500名。

    通过此次访问,广州理工学院与莫理工和波技大两所俄罗斯院校初步达成了建立校际合作交流的共识。

     

     张世梅副校长与安东副校长互赠纪念品

    莫斯科理工大学会谈现场

    张世梅副校长与波罗的海国立技术大学互赠纪念品

    张世梅副校长与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梁学宏介绍广州理工办学历程

    广州理工学院代表团与波罗的海国立技术大学领导合影